0
Posted on Wednesday, October 07, 2009 by 醉·醉·鱼 and labeled under ,

我一直认为小说比电视剧好,因为在看过几部电视剧和小说后,我感觉电视剧会略去小说里面的很多细节,而小说则会展现出更多的想象空间。但是,这也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,毕竟别人的想法不一定和我的一样,而且这次我也不再觉得小说好了。

《活着》
看《活着》的时候是大二下期。那会儿临近考试了,自己却更加没有心思去复习,抱着电子书蹲自习室或者床上。记得看到最后福贵的孙子也被豆子给噎死后,看到福贵给自己的那头牛改名为福贵的时候,自己一时无语了。感动得稀里哗啦的。
后来有机会看到电视剧《活着》的第一集,当看见福贵穿着那身朴素的衣服的时候,一点都不像地主家孩子的时候,我就想跳进去扇那个福贵两耳光!拍的是什么嘛!
第一次,被电视剧气得,此后还是感觉看小说好,比如《狼图腾》《平凡的故事》我一直不希望他被拍成电视剧。

《血色浪漫》
看《血色浪漫》是因为电视剧自己没有老老实实看完。那会儿要立志当一个好学生,除了一些实在让人恶心的课,一般没有逃课,这样的结果就是电视台放了N次《血色浪漫》自己都没有看完。后来逼着没有办法了,又拖着电子书出来了。后来问室友一些小说和电视剧的细节,感觉电视剧的改编还不错,基本上两个我都比较喜欢。比如小说里面知青那一段对歌,在山坡上独自思考那一段,哈哈~小说又胜过一筹。毕竟小说的想象空间是电视剧不能够替代的。

《高地》
看完《高地》电视剧,大姐说小说里面杨桃没有死。自己又把书拿来看了。看完,贼了一句:还没有电视剧好看。感觉电视剧在剧情上改编得比较符合常理,在对于两个男主角的刻画上也很深刻:两个性格大相迳庭的人。可是,小说却没有那么得深刻了,这是其一。其二是,杨桃没有死,又落入了那个俗套的大圆满结局。
在豆瓣上给《高地》3颗星,一般而已。前面的,自己都给了5颗星。

PS:后来去wikipedia上面查了一下编剧,上面写道国内的编剧很少,鲜有好的剧本。唉~

0
Responses to ... 小说VS电视剧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