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Posted on Saturday, February 18, 2012 by 醉·醉·鱼 and labeled under
这一篇旧文,原文写于2011/11/8,记录在evernote里面,直到今天才翻出来。翻出来的时候,还是感觉诸多不爽:对自己语文不好的不爽;对测试现状的不爽。现在努力去发现一条能够很明了看清楚整个项目进度,状态的方法。

51testing和淘宝测试团队一起,在软件测试行业里面都很出名。前者以BBS为平台,分享、讨论测试信息;后者是淘宝测试团队的官方博客,显得比较专业、务实。

吐槽开始:
  1. 我现在所在的测试团队还算不错的。
    以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所在的团队比较糟糕,但是没有想到还有比我们还糟糕的团队,所以,我还是算庆幸的了。当我自己发现别个还在纠结的问题,我们已经做到并且在考虑其他问题的时候,一种莫名的优越感油然而生(好吧,我都被自己给恶心死了。。。)
    比如,当我听说别个还在纠结"0缺陷"的时候,我自己只能够表示同情加吐槽一番。对于一个还在纠结"0缺陷"的公司、测试经理来说,我都比较万分的恐惧。犹如我们不可能进行100%的测试一样,我们也不可能很肯定地说这里没有bug。即使说,我们真的把所有的bug找出来了,由于时间,人员,资金等等问题,迫使你不可能将所有的bug修掉。"0缺陷",是个梦,现实还是残酷的。
    当然,我们自己还是有不好的地方,比如说,现在大家都还在纠结测试用例,尤其在用了TestLink之后。
  2. 对于0缺陷的"老大",我心存敬畏。
    这样的完美主义会毁掉一家公司的!处理bug泄漏率还是有很多办法的,不是不可泄露,但是不能泄露严重的bug出去。在对测试团队的评估上,有一个硬性度量叫"缺陷泄漏率"。但,这个不是简单的将泄露的bug数量统计出来,而是将这个值进行加权以后拿出来衡量的。比如,我泄露了4个不严重的bug出去,加权以后数值为1(4*0.25)。而如果我泄露一个很严重的bug出去,加权以后数值为4(1*4),那么,测试团队需要在这次泄露以后做分析了。
  3. 没有需求分析员居然成为理所当然。
    在这样的氛围下,"借鉴"别人的成为了理所当然!为什么中国团队在不停的抄袭,未曾超越。将需求分析员独立出去,而不是拉入测试或者开发团队。且需求分析员先于测试和开发编写文档,以保证需求文档的及时性。
    无论是国内的单独某家公司还是国内的整体情况,都是如此。比如,腾讯游戏,抄袭可谓无所不及了。(好吧,魔兽世界他还是没有办法抄袭的!)又比如,国内的各种微博,SNS,视频网站,在国外都能够找到鼻祖。没有看到中国特色且自己喜欢的网站,除了豆瓣。但是豆瓣网站还是处在如此纠结的地方,开发出来的新产品,却一点都不考虑用户的体验,好几个产品弄得一塌糊涂,�惶得很。
  4. 关于招聘。
    对于招聘的时候,NB的人要价很高。本来就是,物以稀为贵。此外,能够帮你解决一堆问题的人,你为何要吝啬你那几个钱?而且,按照Joel的理论,一个优秀的程序员能够顶替3个一般的程序员,已经不再是所谓的"三个臭皮匠,顶个诸葛亮"的世界了。按照这样的计算,3倍工资也不为过。而且,3个程序员带来的价值并不是简单1+1+1=3,而是小于3的。
  5. 英语很重要,沟通很重要。
    邀请外援过来培训,效果不是很理想,结果不怪自己不行,在吐槽如何如何听不懂。无论你描述的多么凄惨,多么可笑,无法掩饰你自己能力不行的事实。
  6. 测试的跨度很大
    测试的跨度很大,有相通之处,却很难从IT瞬间转移到IC行业。可能说,管理上面,有些类似之处,但是底层/前线人员,却是很难很难。会上测试人员分布从软件到硬件,从敏捷模式到V模式,都有,显得很杂、很乱。
  7. 变更管理和监测是很重要的。
    基于变更的测试才是快,狠,准的。基于自动化工具,快速定位regression测试范围,即基于变更进行相应的测试。
吐槽完毕。
0
Responses to ... 51testing测试技术沙龙吐槽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