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
Posted on Saturday, August 02, 2008 by 醉·醉·鱼 and labeled under ,

现在自己很痛恨那些把这本书改编成为电视剧的人,我感到很伤心,总是感觉一部好好的书,却被他们被糟蹋成了这个样子。或许自己还是很偏见,但是自己还是执着得认为:小说和电视剧,自己选择小说!


比如说《活着》,电视里面的福贵怎么看怎么不顺眼:你演的是福贵不?你的演技也太差了吧。我这个时候是痛恨导演,却一点都激不起我对福贵的讨厌。本来该说,电视开始的福贵应该掩饰的一种飞扬跋扈,纨绔子弟的感觉的,可以一出来自己就感觉挂了:这哪里是书上的感觉啊?怎么以出来就一个柔弱样啊?记得自己当时是大二的时候看《活着》,看到最后小孙子也死了的时候,自己再也看不下去了。这样的日子让人没有了希望,这怎么活得下去啊?记不得是过了几天,自己又强忍着把后面福贵对着牛说话那些看完。


看完《血色浪漫》是6月中旬的事情了。自己之前下载下来的,一直没有时间看,到期末了,时间空了出来,就折腾开了。匆匆3天看完了书,没话了。看了个啥?脑海中回顾,是一段历史?一个人的人生?还是两者的结合?故事慢慢得叙述着钟跃民的各种人生生活,玩主,知青,兵,营长,经理,卖薄饼,出租车司机,饭店老板,探险。或许,文章就是在通过钟跃民来看这段历史吧!“老三届”经历的点点滴滴,加上《平凡的世界》关于农村的描述,中国陕北,成了中国那段历史的源泉了。而人的巨变也让人感到痛苦,也看到了一种希望,社会法制的逐步完善,生活的盼头。


自己也不知道要说什么了,杂乱的思路让我一点不知道该描述什么。就像当时看完了《平凡的世界》一股脑感动,后来却发现就两点:田晓霞和孙少平。田晓霞,用豆瓣的话来说,简直成了女神了,而我更加喜欢的那种导师的感觉,一种能够指导你前进方向的人。而孙少平给我的感觉却是,努力,独立的思考,完整的人格。(郑桐说:当年陈寅恪在悼念王国维先生的悼文中提到,独立之精神,自由之思想,这真是一种极高的境界,令人高山仰止啊。)即使身为矿工,他没有看到自己身份的低下,还是努力着。


附上《血色浪漫》书中的一段:
据说,清末年间,光绪特使、翰林院大学士王培棻到陕北高原北部视察后,回到京师写作了《七笔勾》: 万里遨游,百日山河无尽头,山秃穷而陡,水恶虎狼吼,四月柳絮稠,山花无锦绣,狂风阵起哪辨昏与昼,因此上把万紫千红一笔勾。 窑洞茅屋,省上砖木措上土,夏日晒难透,阴雨更肯露,土块砌墙头,灯油壁上流,掩藏臭气马粪与牛溲,因此上把雕梁画栋一笔勾。 没面皮裘,四季常穿不肯丢,纱葛不需求,褐衫耐久留,裤腿宽且厚,破烂亦将就,毡片遮体被褥全没有,因此上把绫罗绸缎一笔勾。 客到久留,奶子熬茶敬一瓯,面饼葱汤醋,锅盔蒜盐韭,牛蹄与羊首,连毛吞入口,风卷残云吃罢方丢手,因此上把山珍海味一笔勾。 勘叹儒流,一领蓝衫便罢休,才入黉门,文章便丢手,额匾挂门楼,不向长安走,飘风浪荡荣华坐享够,因此上把金榜题名一笔勾。 可笑女流,鬓发蓬松灰满头,腥膻乎乎口,面皮晒铁锈,黑漆钢叉手,驴蹄宽且厚,云雨巫山哪辨秋波流,因此上把粉黛佳人一笔勾。 塞外荒丘,土鞑回番族类稠,形容如猪狗,性心似马牛,嘻嘻推个球,哈哈会拍手,圣人传道此处偏遗漏,因此上把礼仪廉耻一笔勾。


记得之前有人说过,电视剧让人的思考减慢,电脑让人的思考加速,所以我在电视与电脑间选择了后者。嘿嘿~~

2
Responses to ... 小说or电视剧
风暴轻狂 said... August 18, 2008

我特别佩服那些能坚持看几十集电视剧的。想年初有人推荐我看《士兵突击》到现在都没看到第十集,不准备看了,小说2小时读完。

醉·醉·鱼 said... August 24, 2008

@风暴轻狂 你真强,两个小时就搞定了小说。
在西安不知道怎么了,访问blogger老是出现链接无效。ORL~

Post a Comment